于是他将头上那顶从骑士那里抢来的战利品重新戴回到他脑袋上。他刻意拉低帽檐,遮住他眼里的疑色,在分别之际重重地也像他咬自己那样去咬他的唇,给他一个海洋的吻,代替他说不出口以后或许再没有机会说的种种。

《乐园之扉》1-17长评

注意:含剧透、过度解读等,以及语死早。加粗部分是原文引用,部分标点有更改。

长评4.9k+引用1.9k=6.8k字

 @-SNIPPER- 


为什么是1-17呢(……)因为我上次放月假回家它只更到了第十七章,然后我把前17章打印下来带到学校像预习语文课文那样做的批注,再写的长评(。)不过月中有次微机课接上了外网,我快下课时才发现的所以我只瞄了一眼结局(……)当然完整的部分我在这次回家的路上已经看完了,非常精彩,也许会再写几段评论吧,也许不会了,就算发布也是下个月的事了。

 

一点题外话:我刚开始读的时候没有点开bgm,读了几章后才发现bgm的妙处,正巧有GN做了网易云歌单,我就顺序播放着听,前几首都是温柔而略感压抑的,到了一首突然特别轻快,像是节奏感想要跳出来似的。我一下子很好奇什么样的情节会配这样的音乐,就又回去快速浏览了一遍,才发现是雷狮见到海洋的那一段,而歌词正是Build off of the record off of my head head head——“把它们刻画在我的脑海中吧”,感情一下子就不能够控制了。见到海洋是海盗生前最后的愿望,而此刻终于实现了,还有什么能比这个更令人喜悦的呢?欣喜若狂都不为过吧。

这样事物他追求已久,生前未能得到,而现在他身处它并不温柔的怀抱里,竟然觉得死而无憾。(04 箱底世界)

我第一次读到这句时,心里停顿了一下,因为一个词——“生前”,后来我发现这里的确是第一个关于雷狮其实是亡灵的暗示,他在很久之前就停止了呼吸,而当我看完结局再读这句的时候,心里就不只是停顿一下这么简单了,这句话不仅暗示了过去,也暗示了将来;“死而无憾”,雷狮最终完成了他的使命,然后回归了海洋的怀抱,海盗葬在了他的梦中。

最后他闭上眼睛。他想象一片咆哮的深邃,喷涌的激流,白色的泡沫浮在深蓝色的水波上,想象白色的海鸟,黑色的礁石,望不见的尽头,远去的船只,半晴半阴的天空——只靠想象根本不够。凹凸星上是没有海的。过去他总觉得自己有的是机会,能去很远的星系,一定能亲眼目睹海洋,却没有想到,属于他的光荣与伟大来得这样快,令他不能抵挡,只能接受。

海盗想,他还没有亲眼见过大海啊。(16 方舟)

大海更是一种自由的象征,对于无比渴望自由的雷狮而言更是如此,所以他才会为青铜塑像小美人鱼打开出水口的栅栏,让她真正的拥抱自由,他们二人的心愿,在一定程度上是相同的。追求自由,就是雷狮放弃尊贵的皇子身份,离开雷王星的原因,正因如此,他才如此向往海洋,因为海洋代表着自由。可没想到这一简单的心愿,在临死前却成为了一种奢望。

看到雷狮也是那七片碎片之一时,因为我看《乐园之扉》前根本不知道七美德,所以我猜过雷狮可能是自由(Freedom),虽然后来发现不是,但雷狮自身就代表了自由,他本身就是自由的象征,原设就是如此。

海盗果然是喜欢大海的啊,不然他不会在被骑士问到听音乐会的感受时,用大海去形容那一场演奏。海洋的画面一定在海盗的脑海里出现过无数次,所以他才可以流畅的描述出大海的样子,尽管他之前只见过一次大海。相应的,他应该也很喜欢那一场演奏,因为他用了自己最喜爱、最向往的意象去表达。而在有音乐会的那一晚,安迷修和雷狮,骑士和海盗,他们之间的距离在这样一个美妙的夜晚中拉近了许多。这是一个美妙、温馨的夜晚,他们在月光下相互敬酒,敬的是对方难以割舍的对立的另一层身份。安迷修和雷狮骑士和海盗的身份设定本来就很戳人,而这一场面又让人感觉特别的浪漫——这样一个夜晚,不去考虑其他有的没的,美妙得让人陶醉。

在《乐园之扉》这个悲剧设定的大背景下,以及安雷原本就是对立的原设的影响,让他们俩好好相处,正儿八经的发个糖也很困难。在这样的条件下发的糖会比普通的糖要甜,随着剧情的展开,也把后面的刀子衬得更虐。安迷修和雷狮在第四章一起出门和在电车上雷狮让安迷修把头搭在自己肩膀上都挺甜的,这些都是在安迷修还没有恢复记忆的时候,而到后来安迷修想起一切时,已经没有机会了。

“真是让人惊讶。任何人都有资格享受清洁的水。”他这么说道。(04 箱底世界)

似乎是被这庄严的气氛所感染,雷狮喃喃开口道:“这是你们的宗教场所?那么那里画的,是你们的神吗?”

“是的。”

“你们每一个人都必须信仰他吗?服从他所规定的一切?”

“呃,不是这样……这是个信仰自由的国家,世界上大部分地方也和这里一样,人们有信神的自由,也有不信的自由,比如我就不是信徒,所以不用参加这里的宗教仪式。”

“那么,你那个什么……文物修复员的工作,也是你自己选择的?不是神安排的?”

安迷修奇怪他为什么会这样问。不过他依然诚实地回答他:“是的。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但这份工作确实是我自己选择的,不是别的什么人强加在我身上的。”(04 箱底世界)

这是安迷修陪雷狮了解这个世界时发生的,雷狮的感叹和他们间的一组对话。看到后面就会发现虽然安迷修也是事件的亲历者,但此时安迷修一点都没有恢复记忆,神使也没有出现,世界仍处于光明之中,安迷修还是一个局外人。我们通过安迷修这个局外人的视角,在与雷狮的对话中,亏得了凹凸世界的冰山一角。雷狮的问题和赞叹在外人看来完全是莫名其妙的,可如果代入来看的话,就会发现雷狮原本生活的世界——凹凸世界——有多么的残酷和不可理喻。所有人的命运生下来就是注定的,没有人能改变神给你安排。

“你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幅画呢?”

修复员望着麦田,聆听麦浪沙沙响动,和煦但不轻柔的风拨弄丰收的作物,推动另一个世界里时间的流逝。生命不息全然流淌在风声与麦穗簌簌声里,在画面以外的地方也是一样。没有极致的艺术美,缪斯女神的祝福,有的只是一个安静平和的世界。

长久以后,他回答说:“……我还是学生时,参观这里的画,注意到这一幅。它的作者并不有名,但是比起别的,它却最吸引我。因为它让我想起《圣经》里的一句话: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死了,就结出许多粒子来。我想我只是觉得,这样一个世界,充满希望,是个很好的世界罢了。”(03 水下打捞员)

相比,反观这个世界。这是一个温柔的、脆弱的,所以却又值得保护的世界。与残酷的凹凸世界相比,它充满了希望。我觉得虽然安迷修的记忆像流水抹平沙子一样被抹去了,但在凹凸世界里被压迫统治、被剥削的经历仍像伤疤一样烙在灵魂深处,所以他对温柔、和平、希望这些概念有更深的感触、理解和渴望、于是安迷修选择了这样的一幅画挂在大厅最显眼的位置,一切都充满着生机。

这个世界的确是温柔的。雷狮来到这个世界后觉得安迷修身上的一些地方变了,而自己身上也悄无声息的发生了类似的改变;改变他们的不是别的,正是这个温柔的世界,他们不必为下一秒的生死而提心吊胆,不必舔着刀尖上的鲜血,以此过活。亦或者是,安迷修和雷狮,他们本来就是温柔的人啊,只不过在这个更为温暖的世界,他们不必再用一层层的冷酷包裹起自己,不用靠理性和利益衡量下一步的走法。尤其是雷狮,雷狮一直是温柔的人啊。与这个世界无关,他在凹凸星上所做的一切即是明证,只是他的温柔在这个世界上表现的更为凸显而已。从电车上对安迷修露出的微笑,到后来为艾比挡下了石板——读到这里的时候真是要哭出来了。尤其是再看上面一段雷狮对于温柔的看法,更觉得说不出话来。

他又从骑士身上想到一种可能——这种可能永远也不会有实现的那一天了。正是因为被世界温柔对待过,所以安迷修才能温柔以待……如果他也生活在这样一个温柔的、脆弱的世界里,他又会变成怎样的一个人呢?他无法想象自己温柔的模样,因为这种感情他从来也不曾拥有过。同时他割舍不下自己的海盗心,所以他仅仅是想到这样一种可能,并且他知道这件事永远不会在自己身上发生。(17 他的一切)

他说自己不曾拥有温柔,可接下来他就在奄奄一息的时候救下了艾比。雷狮是温柔的人啊,他一直都是啊!

 

 

 

“——但是我好不容易下定决心,要去保护一样东西。以前的我,根本不可能这样去做……而我一旦做出一个决定,我就非得做成不可,不容失败,也不会放弃。”(09 亡灵)

两个人分担总比一个人扛着要好得多——安迷修是这么认为的。所以那个想法在他心里渐渐明晰、成型……他不是要拯救一个世界,而是要把一个人从英雄冢里拖出来。(12 暴雨前夜)

这时安迷修对整个事件的由来还没有完全明白,对打败神使、拯救世界这件事也没有什么实感,但他感觉打败神使这项使命就像枷锁一样桎梏着雷狮。雷狮对于完成这项使命十分的执着,决绝到了让安迷修都无法接受的地步。所以安迷修想把雷狮从英雄冢里拖出来,让他不用再被此牢牢铐住,但是安迷修不明白这项使命的意义;如果完不成它将意味着什么……雷狮拼死也要完成的使命,为此他不惜牺牲自己的全部。

安迷修的这种想法,要让雷狮来看,应该是很天真很幼稚的,但如果这个世界真的像安迷修所想象的那样天真就好了。

就像章节名一样,狂风暴雨要来了。

死亡前夕他看到一个世界。一个与温柔无关,无药可救的世界。(12 暴雨前夜)

 

 

 

 

“是的,直到你登入‘方舟’以前,你们依然是敌人,没有和解。”(15 凹凸世界)

他甚至诞生出一股笑的冲动,鼻腔酸得发疼。他攥紧自己的手,攥得骨节硌硌作响。他浑身上下都浸在绝望里,他感到喘不过气,甚至窒息。(15 凹凸世界)

“如果你杀了我,那么雷狮就会消失——愿望实现的那一刻他的使命就结束了。他又会重新回到死亡里去。虽然这样说有些奇怪……但是,骑士,你真的忍心吗?”(15 凹凸世界)

太绝望了,真的,太绝望了!太让人窒息了!我读到这里的时候脑子里只剩下一个叹号,实在太绝望了!自己能够和平幸福的生活在这个世上是因为宿敌用生命换来了这个条件,而如果自己打败神使的话,给自己创造和平幸福条件的人就会重新回到死亡,但这个人是自己的敌人,他们直到最后都是这样,没有分出胜负也没能和解,但他却给了自己光明。神使冷冰冰的、毫无感情的声音给安迷修下了最后一道裁决书,告诉了他雷狮一直以来隐瞒他的真相,但他面对这样的事实却无能为力。

这些都是雷狮策划好的:他用自己的死亡换取凹凸大赛胜利者许愿的机会,使安迷修和其他参赛者能够逃离凹凸世界,永远生活在光明之中。它应该是这样的,可如同命运捉弄人一般,在安迷修的安全受到来自神使的威胁时,雷狮再次获得了生命,他身上背负着重要的使命,就是保护安迷修,确保安迷修的安全,因为安迷修现在平和的生活——这个愿望——是雷狮以自己为代价换到的。

神使要毁灭这个世界,因为他们想得到的碎片在这里,因此安迷修和雷狮要战胜神使,不能让这个世界消失。可如果他们消灭了神使,雷狮就完成了他的使命,他会重新回到自己应该在的地方——死亡。

然后他轻轻问道:“……等这一切都结束,你想做些什么呢?”

他已经看见雷狮张嘴——但是他没有听到那个回答。(12 暴雨前夜)

就算没有恶龙的袭击,安迷修也无法得到那个答案。这个问题本就是无解的,答案根本就不存在。不管结局怎样,雷狮都不可能好好的生活着,这是一个悖论,一开始就没有给安迷修任何选择的余地。

 

 

 

“也许是我在黑暗里待得太久了,我居然会觉得,不告诉你全部的真相是为了你好,而你一定能够接受我说的话……”(07 善恶的彼岸)

我第一次看到这里时没有看出来雷狮所指的“黑暗”是什么,我当时以为雷狮指的是使用过的一些见不得光的手段,直到我看到这一句:

不过是重新回到黑暗里而已。他告诉自己。(09 亡灵)

 “黑暗”是雷狮对死亡的一个代称。雷狮在很久之前就迎来了自己的死亡,堕入永无天日的黑暗。我想说一下雷狮对生与死的态度。如今他又一次睁开双眼,他对生命的态度改变了一些,他吝惜一切拥有生命的时间,吝惜每一个活着的证明,因为他已经死了,他只是一个亡灵。但雷狮对死亡的态度依旧和之前一样。雷狮是勇敢(Fortitude),我个人觉得这个词可能偏向于无畏,因为这就是他对死亡的态度。雷狮不惧怕死亡,所以这个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可以让他畏惧的了。

雷狮想,他真是把什么事,黑的白的,都往自己身上揽尽了。他不在乎那帮人怎样看待自己,是否会对自己心存感激。他已经做了这样多,不在乎再多这一件,最后一件。

就此别过了。他这样想道。(16 方舟)

雷狮的死亡是雷狮早已规划好的。狙老师虽然没有直接描写雷狮死亡时的情景,但他对死亡的态度却一直是如此。安迷修等人,不管是愿意还是不愿意,都已经凭借方舟离开凹凸世界,而雷狮也决心奔赴自己的死亡。看雷狮的这句心里念白,在他的设想里他再也不会和安迷修见面了,我想起一句“风萧萧兮易水寒”,自此就是永别。

关于雷狮对生死的态度还有一点,雷狮在方舟启动前夜是赌安迷修会不会杀死自己。如果他没有杀死自己,尽管很渺茫,这些反抗者还有活着逃出去了希望,如果他杀死了自己,这点希望可以说是彻底没了。这两种情况对雷狮而言一样都是死亡,但关系到剩下的人的生死,于是雷狮把选择权交给安迷修,赌他会不会动手,他们本就是敌人。海盗对自己的死亡没有太大的反应,反而用它给骑士了一个、算是考验吧,海盗已将自己的生死之置于身外了。

 

 

 

他被迫闭上眼睛,在方舟里做一个漫长的梦。他想,至少他要把者一切牢牢记住,记住飞船的轨迹,以后他就能再想办法,回到这里——但是做梦者却成不了梦境的主人。梦以一种温柔的、缓慢的方式,将他一笔一划试图刻在记忆里的东西慢慢抹去,如同水流抹去沙子。(16 方舟)

他又做了那个梦。梦里没有画面,却有无穷无尽此起彼伏的声音,像是涌动的潮水,呼啸的海浪,又像是连绵成片的植物发出的簌簌声,拱门与隧道里的穿堂风。沙——沙——沙——这样响着,以一种不够稳定的频率在他的睡梦里回旋,朦胧而模糊,空灵而遥远,并不可怖,却叫他感到迷惑。(01 乐园前夜)

终于写到这里了(……)第一章写安迷修做的梦,也算是为后面的情节埋下了伏笔。这个梦也确实很奇特,只有沙沙作响的声音。而这个声音自他开始做这个梦以来一直困扰着他,直到他恢复了记忆。沙沙声是对他的不甘心得一种消抹。他被转移到了安全的绿洲,可是还有两个人在沙漠中没有回头,他们没有进入安全地带。但安迷修被雷狮用粗暴的方式扔在方舟上,动弹不得。他怎么能甘心,他甚至想冲下去把雷狮咬死。可命运没有允许他这样做,他无力更改,他逃过了一劫,金和雷狮却困在了黑暗中。他想至少把这一切记住,可是就连这点他都做不到,他的记忆被迫被一点点的抹去。后来他又做了那个梦,他一直在做那个梦,因为他不甘心,他要想起来这一切,他一次又一次的提醒自己,有什么重要的东西被抹去了,可是他想不起来,他无能为力。而当他想起来全部时,他该有多么的痛苦。

他一度认为是雷狮从海水里走出来打破了他的日常生活,其实从沙沙声出现时,他就不再如往常一样了。准确的说,他生活的二十四年,都注定着不平凡。

他想起了一切,然后他被彻底打败了。打败他是不是神使,而是他自己的记忆,以及他被推上方舟以后他再无机会知晓的后续。(15 凹凸世界)

 

 

 

然后说一下这篇文的题目和各个章节的标题吧。乐园之扉——伊甸园的大门,推开之后就是没有悲伤和苦难的天堂。具体而言就是指文章中的“方舟”和雷狮用生命换来的愿望,使凹凸大赛参赛者(几乎所有)生活在和平与幸福里,敲开了乐园的大门。在这样的背景下,故事开始了。乐园——毫无疑问,指的就是安迷修现在生活的这个世界。还有章节的标题,初读的时候没有关注,后来再重温时才发现每个章节名都有或多或少的暗示和明示。《01 乐园前夜》温柔的、易碎的梦境的伊始,故事从此开始。《04 箱底世界》这个世界就像箱底一样值得珍藏。《07 善恶的彼岸》安迷修和雷狮,善与恶的代表,他们之间的矛盾。顺便一提在我重温的过程中,这一章被我重刷的频率是最高的,就是安迷修和雷狮的那一场争吵,那一次冲突,看着非常的爽(……)结果是安迷修给了雷狮睡觉用的枕头,安迷修当时应该很难理解雷狮的观点。《09 亡灵》本章虽然能从对话里推测出雷狮已经死了,但标题直接就点出了他是亡灵,后来神使也说了,他只是一个不甘失败的亡灵。《10 多余的第七人》这个有点双关了,七神使中光明是那个多余的第七人,她背叛了他们,成为他们之间的叛徒,她值得被人们歌颂。而在光明的七片碎片中,勇敢(Fortitude)是那个多余的第七人,他显得格格不入,他和七美德看起来似乎并没有什么关系,但他也是七美德之一。《14 乐园后夜》安迷修恢复了记忆,梦境从此终结……还有其他的像《11 骑士与海盗》《12 暴雨前夜》《15 凹凸世界》……其实每一个标题都可以被解读,它们的背后都隐喻了许多。

 

 

读完《乐园之扉》后,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震撼。特别的震撼!我用多少个感叹号去修饰,用多少个省略号去表达都不为过。从残酷的凹凸世界关联到我们现在所处的和平美好的世界,以这两个世界为背景下所展开的一系列故事,安迷修和雷狮之间的矛盾冲突以及他们在这个大背景下的关系,随着故事情节发展一点一点揭开的谜底,以及安迷修和雷狮在这个过程中对彼此态度的改变……太震撼了!我都没有办法用语言去表达它……说不出话来,语无伦次,只能暴风哭泣……神啊……

 

 

最后放飞自我在碎碎念吐槽一下吧,比如安迷修去看医生解梦的时候得到了要充实性生活的答案,我满脑子都是“拜托你充实一下吧,拜托你了,找雷总充实一下吧(。)”还有雷狮拿到冰激凌时,我想:“我就是请雷总冰激淋的人!!!”被狙老师打死在沙滩上。因为这篇是安迷修视角的嘛,就能把雷狮的人物形象写的特别特别好,我也是个雷厨就、就、就……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他怎么这么好!!!!

以上。


评论(10)
热度(1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霖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