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他将头上那顶从骑士那里抢来的战利品重新戴回到他脑袋上。他刻意拉低帽檐,遮住他眼里的疑色,在分别之际重重地也像他咬自己那样去咬他的唇,给他一个海洋的吻,代替他说不出口以后或许再没有机会说的种种。

《想自由》&《七日谈》repo+长评

 @绿萝卜呀红芹菜 


我也知道我这个迟到的非常的严重,我对我的拖延症感到深深的绝望(……)


以及我的拍照技术没有最直男只有更直男(……)


别说拍出它们万分之一的美了,我能拍出它们的原貌已经不错了(……)


拿到《想自由》真是个rio曲折的过程。我是它刚一开预售就买的嘛但没想到它发货的时候我已经开学好久了。我们学校这边一来不让带通讯工具,二来快递要一个一个查,就算不是本子,课外书都属于违禁物品的,我只能继续让它往家里寄。结果我家里人也不知道我暑假都买了点什么,直到九月初我放月假回家,看到淘宝账号里《想自由》后面是“已签收”时,我整个人都蒙了,因为我家里人跟我说并没有收到我的快递。我又去快递代收点那边问,因为已经隔了一个礼拜了,我看着他们翻放在那里的快递时并没有翻着,后来又联系的快递员,快递员再帮忙给翻才给找着的。我记得我中间还哭了一回,因为我这边条件不管说收二手还是等二刷都不怎么方便,可能二刷开了又关了我都还不知道呢。幸好最后找回来了,我差点没又哭一回(……)

《想自由》封面的镂空太强了,我刚拆开包装拿到它,就开始担心它下一秒会不会直接碎在我手里,到了捧着都害怕的地步。这个镂空是我买的所有带镂空工艺的本子里面面积最大的(……)

拍下《七日谈》的过程也很艰难,我在电话里指挥我姐拍的,费劲程度和找回《想自由》有的一拼,但收到它的时候我正好放月假在家,少了很多麻烦,总之非常开心。

 

然后切入正题吧。因为拖得时间太长了,我这回直接把《鲲鹏》和《七日谈》的文评混在一块写了(捂脸)。其实《鲲鹏》连载时我是一章一章追下来的,而且它刚一完结时我脑海中就有给它写文评的思路了,那是我暑假大概还剩三十天,然后我就浪过去了这一个月,直到开学。开学后我每个月都有给它写文评的念头,也写过开头,但是那个开头从“我读《鲲鹏》时还没有学《逍遥游》但我现在已经学完了”变到了“我读《鲲鹏》时还没有学《逍遥游》但我现在已经学完并开始尬《陈情表》了”再变到“我读《鲲鹏》时还没有学《逍遥游》但我现在已经dhwbjgasdjs”。我觉得我要再拖一个月那个开头就可以变成“我不仅学习完《逍遥游》而且我都期末复习《逍遥游》完了,而且我甚至都期末考完试了”。可我已经拖了半年了(。)

追连载时读的比较快,也没有那么走心,后来有机会一口气从头到尾再读一遍的时候,才有了一些更深的体会。《鲲鹏》真是教科书级别的校园恋爱生活了,从学校门口的小吃摊,到告白时的神助攻修正带,再到上学时送礼必送的费列罗……更不要说元旦联欢会成人礼之类的,无处不散发着青春的气息,就感觉啊这好像就是我的日常校园生活。这上面写的事情就是身边一些常见的事,每个人都知道,就像每个人都知道被修正带涂抹掉的字翻到纸背面还可以再看到一样。但就是这么多一件一件小事串在一起,串成了安迷修和雷狮在一起时和不在一起时高中三年,串成了他们相遇、相识、相知、相爱的故事。

《鲲鹏》全文读下来最让人感到惊艳的果然还是第八章的修正带告白。虽然我没有读过之前的姑娘们给《鲲鹏》写的长评,但写这点的肯定特别多吧,而且那一瞬的心跳不是说三言两语便能描述出来的,那我就略过吧,说说其他的,比如《鲲鹏》中的鲲与鹏。

庄子《逍遥游》里讲“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庄周写鲲鹏的事例本是想说万物都有所凭借,即使神话传说中的鲲鹏也难逃于此,必须依靠六月的风才能达到鹏程万里。而《鲲鹏》则给鲲与鹏赋予了另一层面的意义。鲲是鱼,鱼是一辈子只能在水里生活的;而鹏是鸟,鸟从来都属于天空。人们赞叹与鱼儿和鸟儿的自由自在,无所约束,殊不知一层薄薄的水平面,便是世间最难以越过的鸿沟。飞鸟和游鱼,鹏和鲲,不管他们有多么强大的力量,这份爱恋都是无法实现的,他们都无法在一起,因为他们根本就不属于一个世界。

这就是安迷修和雷狮,这就是他们两个之间的事实。说是人物设定也好,说是官方居心也罢,反正这个cp走的本来就是相爱相杀的路线,这两个人的名字就代表着不认同和对立,这就是放在眼前必须迈过的一道坎。

在《鲲鹏》因为有校园背景的限制,这点体现得并不明显,最多也就是安迷修和雷狮表现出来的三观和对一些事情的看法,还有家庭和生活经历的不一致,这些矛盾爆发出来最多就是前几章时抄作业和打架之类的。但放到《七日谈》里便截然不同了,因为是原作向,紧贴着这两个人的人物形象来写,表现出来的就是雷狮所经历的第四天。雷狮看到了那两个平行世界的BAD ENDING,真的可以说是安雷这个cp的芯了。国王渴望将他的臣子送进坟墓;正义的伙伴制裁了代表罪恶的海盗。总的概括出来就是身份上的差异,也引发出了思想上的差异。身份就是极端的不平等。先说第一个,我每次看到国王雷狮最后的那句话:“臣子不过是臣子。”都感到心寒。国王和臣子,上级和下级,中间的隔阂还是那么深吗,明明已经比正与邪善与恶都要好多了,但还是拿不到HAPPY ENDING。安迷修在第四天时也看到了这个故事,更让人可以意识到,这件事情无论如何都没有回转的余地了。“……何必互相折磨。”但是安迷修和雷狮放在那里,就是无解的一道题,无解的一道题,是没有办法找到答案的。

再说第二个吧。相比之下,国王和臣子的身份都得不到完美的结局,而是得到了永远抹不去的隔阂,这个绝对对立的立场,就更不用说了。但这个宿敌的设定,在我看来反而比上一个要好一点,起码他们认可了对方的一些行为,虽然不会说按对方的想法去做、去认同,但好歹理解了一部分。第一个给人的感觉特别的压抑,虽然两个人多不会说会死去,但是安迷修和雷狮之间的那堵屏障主要源于心理上的不认同,再到身份上的压制和离去等。第二个不是说就不压抑了,但这个屏障主要源于身份。即便如此,安迷修是不可能不杀雷狮的,因为身份也足够了,因为骑士和海盗,一向如此。

所以《鲲鹏》里安迷修才会在作业里写下:鲲可曾想过鹏遨游天空的感受,鹏又是否想过鲲畅游深海的心情?世上仅有的一知己只能在海天交界处匆匆略过一眼,比起只能乘风或者只能乘浪,倒不如说这才是它们最无可奈何的束缚。两个世界的人,怎么可能会有重合。在《七日谈》里,同样是面对7cm这个问题,安迷修和雷狮就给出了完全不同的答案。雷狮选择了直面,而安迷修选择了逃避。雷狮就是这样,随心所欲,自由地去爱人也是自由的一种,既然不想作茧,又何苦去束缚自己的情感。”而安迷修身上却佩带着镣铐。在同是亲眼目睹了两个其他世界的对方和自己的境遇后,安迷修对于他和雷狮之间这种注定会滑向灭亡的爱情来说,他无法再坚定的走下去(其实安迷修看到的两个平行世界的结局比雷狮所看到的要好,好歹没有死人)。在做出选择后,他们各自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下一天。“耳边响起一声落锁,后悔也无处可逃。那好。那就不后悔罢。”

可世界不同这个问题真的无解吗?《七日谈》里安迷修和雷狮最终一同离开了困境,《鲲鹏》给出的答案是:管他什么外力的辅助,反正鲲鹏永远是互相陪伴的。

哎这种感觉没有办法表达出来但是就!!!啊这就是安雷啊就这种!!抛开一切,将心比心,其实彼此之间是没有距离的。《鲲鹏》里安迷修在空间里设了只对雷狮开放的相册,里面是他们高中时代唯一的合照;雷狮在国外,把当初那张明信片上的夕阳图片比上它来源实地的夕阳,阳光下晕开的是当初安迷修写给他“我喜欢你”的告白。这种感觉,哪怕其中一人身处他乡,心却始终是在一起的,爱情能够穿越一切,就像安迷修看到雷狮打架子鼓的那个瞬间。

认同感排山倒海涌来,他彻底地醒悟了一回,连同那个他始终没有问出口的问题也暗自有了答案——因为碰到了和自己相近的封闭的灵魂,所以哪怕揪着对方的衣领头发互相折磨到死,也不愿意让外面那些了无趣味的闲杂人等插手干预。

再有一个关键词,就是牢笼吧。牢笼在安迷修和雷狮身上都有体现。无论是在《七日谈》还是在《鲲鹏》中,牢笼这个词语都在明面上被给出来过。的确,雷狮向往的是自由,而安迷修向往的是秩序,或者说不自由。这点在雷狮看来就是一种束缚,一个牢笼。就连安迷修自己也是这么认为。《七日谈》中雷狮在第四天看到的第二个平行世界,海盗雷狮在临行刑前讲述给安迷修关于“幽灵蒲公英”的故事,并给他的最后一句话,“我想变成那个星球。”这就是雷狮最后的,对自由的渴望。而到了安迷修的第四天,他看到的第一个平行世界中,他和雷狮生活在那颗“幽灵蒲公英”上。他却以离开“幽灵蒲公英”便再也回不到上面,再也得不到“自由”为由,将雷狮牢牢的拴在自己的身边,让他永远不能离开。他将雷狮想要的自由,编织成一个牢笼,将他困在“自由”中。我看到这里时触动很深。海盗雷狮梦寐以求的“幽灵蒲公英”,在另一个世界里却成了他自己的牢笼,而且这还是安迷修给他制作的,太讽刺了。《七日谈》的安迷修没能看到海盗雷狮的故事,如果他看到了,他又会怎么想呢?

大概算是有一定的相似点,《鲲鹏》里在雷狮出国之后,安迷修无发给他的爱人发消息,生怕他这边的高中生活会成为雷狮的另一个牢笼。雷狮是富家弟子,曾生活在家庭给他的牢笼中,他不顾一切想要挣脱的,正是这道来自家庭的锁链。他现在离开了,但他能在国外的生活中拥有一片崭新的、属于自己的天空。而安迷修认为,如果此时给他发去消息,就会人为地给雷狮制造出牢笼,那正是他所不想看到的,雷狮被桎梏在牢笼中。

《七日谈》中也是一样,海盗在日志中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绝对对立可能也是阻碍自由的一种。 他发现他已经被困在名为安迷修的牢笼中了。即便如此雷狮也希望安迷修能将安迷修困在他的牢笼中。他让没有灵魂的安迷修勒死自己,就是抱着让安迷修永远活在自己的阴影里的心。雷狮只能属于安迷修,安迷修也只能属于雷狮。一层一层的束缚,安迷修自己都说了。My body is a cage,that keeps me from dancing with the one I love.
我的身体是一个牢笼 阻止我跟我的爱人翩翩起舞。牢笼束缚住的,究竟是。 安迷修想,去他妈的cage,我爱他就是我爱他,谁都别想来拦我。

我没有办法给出答案,大概就像鲲鹏末尾那句——都来笑我年少轻狂吧,我只当我执迷不悟,大梦不醒。


评论
热度(225)

© 霖岳 | Powered by LOFTER